DAY2的遊記發完,才想起來忘了把這篇也放上來,趕快補上!但是為什麼放了二張老人的照片呢?


原因是:這次日本行,發現很多的服務生都是老人家!


還記得去年去名古屋時,飯店和餐廳的服務生都以年輕人居多,而台灣更是愛用俊郎美女的年輕人來當服務生,畢竟是服務業呀,賞心悅目也是必要的,不是嗎?!也因此這次在東京看到不論車站、飯店或餐廳的服務員以中老年人居多時有點嚇到,尤其在伊豆的溫泉飯店裡,歐巴桑要忙進忙出的為每個客房做服務,應該是極為消耗體力的工作,也因此在興奮美食當前,我還是偷偷地注意了這些服務員們!


看著歐巴桑斑白的髮絲及歲月在她臉上留下的風霜,不經心想是這些歲月的歷練才讓他們有如此專業的服務嗎?不管盤子有多少個或者有多重,總是迅速地在我們用完餐後,馬上撤走,讓我們不需要因為桌面滿了,而得自己清理空間!對食物的解說也是極具專業知識,雖然日文得靠老師來聽,但我的破日文加減能感覺到在那份滄桑的臉下,附帶著多少年來的經驗累積及熱忱,也很開心日本願意給這些長青族們一個工作機會!也許他們圖的不是一份豐厚的收入,而是一個給自己活動的存在感吧~我如此地想著!


也或許因為如此,被他們服務的過程中,不致感覺到怠慢,更不會有因為個性衝動而頂撞客人的情況發生..人生過程中都經歷了那麼多的風雨,豈還會跟一般事情計較呢?我如是想著!


當然旅行的美好,是因為在別人的優點中求取自我成長的方向;也在別人的錯誤中,學習更懂得珍惜生活。看到日本對於老年人的照顧,真的有待台灣好好學習,如果能夠如此,也許就不會有那麼多被兒女拋棄而露宿街頭的新聞發生!給年輕人也給老年人謀生(自我肯定)的機會~我如此期待著^^


這個觀察,你 是否也發現了呢?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快樂玫來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